2008/12/06

直销

最近有个饮食业
开始以直销的方式经营
无意中有人找上了我的其中一个housemate
于是我的housemate便拉着我们一起去听

和往常一样
做直销的都不会和你说他是在做直销的
一开始
他只会对你说这是一项投资
一个能让你在短时间内赚到钱的投资计划
然后再解释如何能在这期间赚到第一桶金

若没记错的话
那个计划是要你首期投资RM400(当然还有其他配套的)
然后你会得到RM300的Vouncher
之后你再找下线
下线有分左右两边
要对碰到才会有钱收

意思就是
第一层下线     左边要一个人,右边要一个人   这样就表示对碰了,
而你就有RM100
但有50%是要累积去另外一个RM3300配套的
所以你只能得到RM50

大约情况应该是这样,
很难在这里说清楚

而也因此发现到,通常做直销的
都会把整个计划说得有多容易
都会把整个计划说得有多好有多棒
说得几乎天衣无缝

其实这是来自于他们的自信
还是为了替人洗脑
我看不清楚

但我却看清了人的贪婪
很多人往往会被这方面所吸引
尤其是投资这字眼
尤其是我们这班大学生
因而忘了分析整个情况
因而忘了自己的能力
现今社会
人人都想赚快钱
连我的四个housemate都一起进了
但我始终还是坚持不进

不是认为直销不能做
也不是不认同直销
而是有些东西不适合我
不想因此失去了一些朋友
因我会对做直销的朋友保持距离
所以我相信若我进了后,也会有朋友以同样的方式对我
再加上我明白自己的能力
我回本的速度肯定很慢很慢
虽然表面上看来只是亏RM100,因RM300是voucher
但我却无端端的帮他买了RM300的货物(食物)
所以要回本一定是要拿回那RM400
也因此认为要做这门生意一定要有时间
一定要不停的找下线
还有许许多多的东西需要处理以及需要考虑到

所以说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有些时候
还是脚踏实地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