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读书

这几个星期来

一直和几位朋友到某位朋友A的家

去请教一些学业上的问题

有时我们会重头复习 有时我们只是讲些重点


而在到A友家之前

我们都会看看那一个章节到底讲些什么 寻找一些重点

而最令我接受不到的一件事是


我的某位朋友

在这之前从不准备 也从不专心听课

结果次次都要求人家一页一页一字一字帮他带过

有时连个介绍也得为他讲解半粒钟

就这样影响了他人的进度


有时和另几位朋友一起研讨另一章节的课题

他就会怪我们给他很大的压力

有时我和另一个朋友两人到图书馆温习时

又会怪我们没叫他一起去

甚至还会摆脸色给我们看


由于距离考试还有两天

昨日我们都知道他很想人家一页一页帮他带过

但由于时间有限

我们只能大约带过 也跳过一些

结果他那副臭脸又开始显现出来了

一副有点不耐烦的样子

因为他之前没温习过 也没专心听课

所以对于后面的章节

他都是一窍不通

还要我们一直体谅他

说自己的吸收能力不好

结果昨日我就这样被拖到凌晨两点才能回家


但我认为

就算你吸收能力再怎么差 资质在怎么不好

只要你在课堂上有听课

课本大约有看过

就至少会有个基础在那里了

而在大家一起研讨另一章节的问题时

也就可以慢慢加强自己的基础了

不需要再一页一字的解释


很多时候

也只能怪他自己懒

从不阅读课本 只读老师给的笔记

但那些笔记也只是表面而已

更搞笑的是

昨天还要我们帮他画课本

在他课本注明哪一页是我们读过的

有时真的服了他

我们会读课本

就是因为不明白某些标题上所写的才去读的

他这种乱七八糟的读书法

迟早都会走火入魔


此外

还常常说我们给他压力

但难道就这样要我们不要读书 不要温习

跟他一样吗


真的有点接收不到

而我也想请问各位是怎样读书的??